沉樟 (周叶 平淡清水 中短)

都说简单平淡清水文不会有人看的是吗

===================================

∨Hey又是我是我走来挖坑了

∨此文是即将毕业的叶修×大二天然质的小周

【高亮:叶修单恋】

∨比较随性的一篇叙事文而已

∨壹都写了叶修居然还没出场我的写文拖延症就是这么来的

∨以上

===================================


壹.

大二那年的暑假周泽楷独自出门旅行。周家父母听到他如此想法后甚是高兴自家儿子能有自己想做的事认为这是可以支持的。

但又听到周泽楷在话末又添了一句“……一个人”,父母顿时眼睛都瞪大了:“这样真的好吗安全吗?一个人可以吗泽楷?是有什么心事才想独自出去散心吗?有什么心事你可以告诉爸爸妈妈或是你的朋友……诶对你怎么不和波涛一块儿去啊?!”儿子的好朋友他们是清楚的,关系很要好。

一大堆问号砸了过来显然周家父母已经遗忘了自家儿子不怎么短的语言功能反射弧。周泽楷只是茫然地望着面露着急担忧的父母,片刻后才开口回答:“想,一个人。”末了又觉得这么不够说服父母又添了一句,“不危险。”

泽楷你说不危险就不危险了吗江湖险恶泽楷你还不清楚的啊。

但看儿子还是一副坚定了不改的样子,周家父母对视一眼,叹气。



地点是定在南方的一个古镇,并不大也不是特别有名气。但因为江波涛以前提起过并且这次听说周泽楷要外出旅行也是向他推荐,说是那里风景宜人空气清新而且当地居民热情开朗购物消费也不高,是一个不用组团拉队也能够在那里玩得开心的好地方。

周泽楷一直觉得江波涛说的这些有些耳熟,后来想起这很像是在某旅游节目上听到的推荐介绍。

古镇离周泽楷一家所处的S市并不是很远,这样想来周家父母也放心不少。这段时间里他们把大量的日常安全常识一个劲儿地灌输给儿子,仿佛眼前这个一米八的大个儿男孩不是大学二年级而是初中二年级一般让人不敢把他放飞出去。

周泽楷只是安静地听着,看父母两人两张嘴一张一翕,有些呆呆的不知思绪飘到了什么地方去。

窗外S市的阳光亮烈得有点过分,不遗余力地从窗户穿过灌满了整个客厅。

周泽楷是做坐在背对着落地窗的那张沙发上,阳光镀在他身上模糊了他的轮廓和五官表情。当然他现在并没有什么表情。

这样的儿子。

一定有心事,一定。

周家父母认为。



在网上查好当地未来几天的天气如何,皆是大晴天。便订好火车票,收拾行李。

周泽楷难得主动打电话告诉朋友们自己准备旅游了。

朋友们表示祝愿之余皆表示惊讶。

周泽楷要自己一个人去旅游真的吗?!

……江波涛很有可能被塞行李箱里了绝对是的。



陪周泽楷去火车站的只有周妈妈,一家之主周爸爸得去上班不能来见证儿子人生的一次具有转折性历史性的行动但他同样打电话来希望儿子在今后五天里能够玩得愉快舒心。

江波涛和其他朋友基本上都不是S市本地人,一到放假就得回家去所以也不能来送一程。

“别玩得太疯,”话到半截周妈妈猛地咳了两声这是我的台词吗出门前看错剧本了吗,玩疯?她抬头看着一脸安静乖顺无辜模样的儿子立马改口,“玩得开心点,散散心也好有心事的话千万别憋在心里,爸爸妈妈朋友同学都是你的倾听者。”

可我并没有心事啊。周泽楷眨眨眼睛。

周妈妈见状叹气道:“算了,你不愿意告诉妈妈就算了。儿子长大了啊,好好照顾自己,无聊了不开心随时可以改车票日期回来嘛。”

说着伸手把周泽楷衬衣领口散开的扣子给规矩系好,而在上火车之后的第四分钟周泽楷又把领口扣子给解开了。

现在是暑期旅游旺季车上人挺多的,尽管车载空调正在卖力制冷但还是让周泽楷有点闷躁,喉咙有点痒。不适应。

因为高考时所报考的学校就在本地的原因,假期回家也就是一站地铁一趟公交的事儿,有时回来拿本书也是常有的。以前上哪儿旅游都和父母家人一块儿一般都选距离远的乘坐飞机来回。

像这样坐火车还是自己独自一人去旅行,这是第一次。周泽楷有点兴奋了,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然后从身后背包里拿出平板打开博客,继续阅读自己前些天关注的博主所写的文章。

说起来周泽楷会突然提出想要一个人旅行也是因为这个博主所写的一篇无题文章,是关于旅行的。



里面如是写道:

旅行所带来的不止止是那初到一个地方而产生的接踵而至的新鲜喜悦。那种情绪显然是有着保质期的,到深夜里无法休止肆滥成片的陌生、思念、妄归,都会腐朽白日里的新鲜明亮。远行所对于生活的意义,在我的片面看法里,是从一个人的一堆庞杂而繁琐的正轰隆隆地行进的事务中撕开一条间隙,从中能够安生沉静。

得到闲适便能得到审视。一个人的远行再好不过,旁人都是多话。

——这是文末写到的。



这位博主是与周泽楷同一所大学的学长(学姐),因为他(她)曾在博客里贴出学校教学楼的照片,留的话是:XX大学我来了,请鼓掌欢迎吧。时间是四年前的九月。

周泽楷也不是在四年前就关注了他(她),只是最近他一直在翻看这位博主之前的文章照片,文章不多,不经常登博的样子。

火车进去隧道,窗外的天然光线被顷刻间收回只余下车厢里的低亮度节能灯,平板电脑屏幕的强光刺得周泽楷眼睛有点胀痛。他闭起眼来假寐,片刻后睁眼又是高强度的光。

阳光又铺满视线所触及。

有延伸的丘陵,连绵山峦轮廓,深深浅浅入眼的都是饱满明亮的绿色。干净而舒适的触感。

这样的景色让他心里涌上欣喜,抬手用平板拍下一张,保存在新建的用来整理这次旅行照片随笔的文件夹里。然后把耳机戴上,听几首轻音乐。

先前的不适感得到了很好的抚慰。

火车再次驶入隧道。



TBC.

下章叶神上线。

评论
热度 ( 13 )

© AISLING | Powered by LOFTER